close

12月139K。

2013的最後一天早早睡了,因為1/2 將迎接今年的第一場馬拉松賽事-廈門,身體出了一些狀況,沒有跟大家在飯店房間吃宵夜喝酒跨年,跑步讓我變成一個老人模式(同事說的)。內心的獨白是,十年前在時代廣場憋著尿在零下幾十度頂著寒風,口袋滿是巧克力,只為了能持續保持身體的熱量,在紐約街頭站了六七個小時,等待那氣球掉下來的那一刻與好友們齊聲:HAPPY NEW YEAR,那一刻,我理解到,人生未來的跨年,很難超越這種力度,於是逐漸演變成一種內在化的跨年模式。

去年韋恩對於廈門馬拉松的賽事品讚不絕口,於是2014我們一群人也出發了。老實說,報名廈門馬前就感到報名系統很爛,當我報名完後,不但沒有確認信,也查不到自己的報名編號,於是打越洋電話去主辦單位詢問確認報名成功後才安心。

賽前韋恩很好心地說:這賽道很好表現,金牌賽事,應可以嘗試挑戰比較積極的配速。於是,我愉快的踏上這恐怖之旅。

領取號碼牌的那天,特地看了一下全馬寄物處以及起跑入口。比賽當天與小仁,顯宗,崇文和沈導一同出發。由於有人愛拍照,眼看時間已經六點半了[八點起跑],我和沈導從飯店快速走向會場,天氣暖和,不到20分鐘已經走到比賽現場外圍,但不妙的一切正要開始

打從前幾天訓練完後的嚴重鐵腿到比賽當天雙腳還是施展不開,每個抬腿收腳動作,皆是一種痛苦,加上身體不適雖然熟記了陪跑者給的配速時間,但我已自動把這場比賽降到B級,此刻直接打入D級賽事也只是剛好而已。昨天的寄物處呢?因為八萬人的現場,我已經看不見任何的標示,只能憑感覺找方向。安檢過後,我開始邊走邊脫外套,因為行進的速度很緩慢,我們被困在人群中,後來沈導出來開路,緊跟著他,我倆口中喃喃的僅有:天啊!怎麼這麼混亂。好不容易看到全馬的入口處,擠了進去,我跟沈導說了加油,分別去寄物。由於人實在多到爆炸,我們無法遊走自如,更自顧不瑕。擠進入口後,發現是死路,問了旁邊人怎繞到眼前的寄物處,他說妳得再走出去。不是開玩笑吧~這下不管了,我丟棄禮儀之道,在說借過的同時我身體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往外擠,這些大陸同胞也很妙,他們完全也不在意我自覺很RUDE的舉動,總之,我現在得趕緊寄物,只剩下20分鐘就要起跑了。寄完物後,需要用廁所,但完全看不見昨天一排排的流動廁所,因為全被人群當住視線,於是又問了人,廁所在哪?我在逃難嗎?老天爺。速速擠到流動廁所,不意外的仍是大排長龍,但不等不行。

上完廁所回到賽道已經起跑2分鐘了,但我前面的人群依然沒有移動的跡象,終於過了將近8分鐘,我開始準備起跑,但我感到不解的是,這明明是全馬賽道入口,為什麼旁邊還有號碼牌5K的,揹著娃娃,一家三口排在我旁邊,另外,21公里的人更多了,完全沒有依照規定去各自的賽道入口。

通過起跑點後,已經過了10分鐘,出了第一個轉彎處,大家全部開始改用走路模式,因為路太窄,無法消化人群,這時旁邊穿牛仔褲的,背著背包跑的,各種奇怪的景象一一出現。成群結隊的學生,邊跑邊喊著1.2.1.2,但可以讓個路出來嗎? 連想找空間閃也屢屢失敗,上了濱海道路後,旁邊的人開始在詢問距離,現在跑多遠了?有人會出來回答:3公里[混亂中還有一盞明燈]。除了大會指標不清楚外,也可能是人多到完全看不見標示,但我好奇的是這些人對距離竟是完全沒概念的,也沒有輔助工具,我實在太驚嚇了,這不是全馬嗎?還是大家是來郊遊的,所以每個人都揹著背包!?力氣用完就回家?還是其實有過人的體能,多遠都沒在怕的。

 

接著遇到第一個水站,情況更混亂,水站補給站太短,大家搶成一堆,發飲料的人喊著:人人都有,不用搶。接下來的水站我幾乎是放棄的狀態,完全擠不進去,開始吃著我的POWER GEL,腳越來越痛了,怎有一種爬坡的錯覺,身體也開始哀哀叫,特別是下坡的時候。

突然有人從後面叫:STEFFI,啊~怎可能有人認識我,一回頭原來是沈導!他說:妳怎還在這?我說我整個被困住,衝不出去,沒遇過人這麼多這麼亂的,我快崩潰了。他哈哈哈三聲後說著:看到妳還在這,我直覺我可以完賽了。當下有想過乾脆陪沈導跑完初馬,但如果是要跑五個多小時,現在的身體狀況應該無法負荷。於是我又跑走了,過了10K後,已經花了1HR9M,沿路還出現一些大聲講手機的:我在廈門跑馬拉松,我回去給你打電話啊,喂~~喂~我還在廈門,對~我來跑馬拉松,我已經跑了上海馬,北京馬..........[我真的不想知道你媽媽嫁給誰],一群人分麵包吃的,帥。另一群人分巧克力吃的~帥。拿整罐水沖頭的,水濺到我們身上,於是被旁邊的大叔用三字經問候,但似乎這裡的人都不以為意。

又跑了幾K後,看見險象環生的景象,我內心很沮喪,我不知道這是哪門的路跑,太侮辱人了。我決定不玩了,我停在路旁,想把身上的POWER GEL給沈導,等了五六分鐘依然沒等到他[後來543完成初馬,也是厲害],於是進入醫護站,跟護士說我肚子痛,她給了我一顆止痛藥加熱開水,接著每個人都衝上來要水喝,護士也很冷靜的回說,要水喝?這裡是醫護站!再跑幾公里就有水喝了,這裡沒有水。坐在醫護站觀察了一會兒,大陸跑者很妙,跑進來說:腳好像骨折了。護士說:骨折你應該不能動了。最後因為攝影車要回終點賽道拍黑人選手,於是我就被安排同車回去,不用等收容車。出發前,突然有個跑者打開後座車門,說他腳被救護車輾到,要攝影大哥載他去急診室,他邊說邊喃喃:我五點的飛機要趕回上海,來得及嗎?攝影大哥也很愧疚的一直跟這傷者道歉[雖然人不是他殺的],於是我們去了廈門大學的附屬醫院,進去後,給車走的跟給人走的完全分不出來,只聽到前面開車與攝影大哥還有傷者輪流咒罵這道路的設計,窄到根本不像是給車過的。

 

送完了他,我們繞回主賽道時,司機大哥也迷路了,他們好像忘記我還在後座,於是我開口說:我可以在這邊下,我自己走過去拿東西就可以了。他們兩人同時轉頭問我:終點在哪呢?我指著11點鐘方向,於是他們又啟動繞了一圈回到最後幾公里處,這時,攝影大哥從天窗鑽出去拍攝回程的跑者,頭一次,我這麼貼近這些選手,好奇妙的感覺。接近終點前,我說:我想我在這下就可以了,我肚子沒那麼痛了,謝謝。

進終點後,只跑了15k的我一樣領了完賽獎牌跟毛巾,真是詭異到爆炸的廈門馬拉松。

顯然當時的我心境無法戰勝這樣的處境與環境,內心被這萬人與混亂搞得很毛躁。如張嘉哲在一名台灣女選手FB上留言所說: 

自己慎選比賽保障自己的努力
大會是不太理會一個人的抗議

選擇挑戰日本馬拉松
雖然貴了一點
但人性多了
加油

如果有選擇,我真的覺得沒必要搞得如此狼狽,辛苦的練習,還要對付這種環境,個人覺得沒必要,遇到了,就當觀光。但這是哪門子金牌賽事,去~

 

Live strong

 

1546365_10152192360463453_1068483932_n

 沒想到。。。。。GG

arrow
arrow

    我在哈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