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場不知道該如何跑的比賽,由於本人疏於越野訓練,更甚少參與越野比賽,首度挑戰23k,原本以為上個月連續三週的劍中劍應該足以應付這場越野賽,孰料,根本不是同一件事好嗎?!(不知道在想什麼!)說到嶗山,據說是因為秦始皇曾到此找尋長生不老藥,勞民傷財,所以才稱為“勞山“,後來才改名為”嶗山“。

5/20 賽事當天早上不知為何開始拉肚子,縱使去了印度三次也沒拉過肚子,可見強國除了人強,細菌也特別強,希望待會起跑後不會軟腳。整裝完畢與一夥人搭著接駁車抵達嶗山越野賽會場,奇妙的是,我還傻呼呼地問一位台灣前輩跑者,為何跑23k也一堆人帶登山杖,強國人是不是有點太誇張了,想說我這樣輕便的好~(持續天真~)。

今天的青島氣溫適中,陰天,是個跑步的好天,這裡似乎不太有所謂的空氣污染,當然天也不怎麼藍,對於這樣的賽事氣候早已感到心滿意足。

看到各式各樣身材的跑者,約翰問我:這些人都會完賽嗎?但身材看起來不像跑者啊!最令人震驚的是:女生跑50k&100k的可不在少數,意思就是要在山裡跑到天黑甚至到隔天中午,或許越野好手早已習以為常,但我心裡還是充滿了敬佩。然而在我踏上賽道後,更加讚嘆這些50k&100k挑戰者,這裡真的沒有所謂的“路”可跑呀!!!!!石頭、大石頭、更大的石頭,沿路大概就是這般。開始往上爬升後,除了陡,只有更陡,近乎90度了,沒想到好不容花了兩個小時手腳並用爬到山頂,沒想到下山才是更令人頭疼的橋段,後面有女子叫我讓開,她很敏捷的登登燈就不見蹤影,俠女啊!

太習慣平路的訓練,腳的敏捷度不夠,沒多久因我的左腳收腿太慢,左膝蓋直接撞上大石頭流血了,剎那間痛到叫不出聲,心想該不會我今天就要在此提前打包了吧!好在跟隨在後的強國人立馬上前協助,多虧她的神奇藥膏,很快血止了 (沒想到晚上就結痂了),起身後繼續趕路,但問題依然很頭大,我真的不知道怎麼下山呀,我好想把屁股坐在地下慢慢滑下,但是後面的人恐怕會等到天荒地老。突然我的代理商李衛民從後面追趕上來,看我一副需要協助的樣子,很爽快地說:這給妳吧!隨後人也就咻咻不見蹤影!!!!多虧了這只登山杖,雖然下坡速度不快,起碼能正常的前進了,不至於一直擋人路!嶗山越野擺明就是一場腳踝穩定度與屁股發力考試,很明顯的這兩項我都不及格,股四頭肌格外吃緊,突然驚覺,若不是登山杖,我恐將會面臨被關門的慘劇啊!(生平第一次有被關門的警訊在腦中閃爍!)

這一路上的感受有點陰鬱,直到看到第一面嶗山,確實很像一幅畫在眼前啊,但好景不”長“(隨意拍個照)仍要繼續趕路,沿路有一隻大狗在我們前後跑著,格外可愛,中國版的哈士奇,反而有點羨慕起狗兒了此刻,四隻腳這時真的好用的不得了。右腳踝拐了數不清次,只好靠左腳多施點力。cp1還要再2km才會出現。因為青島天氣宜人,並沒有覺得特別口渴或飢餓,但整體路線安排就是覺得好不容到了平地(卻又是一堆大石子無法跑起來),又要再上另一座山,總爬升有1000多米,完全沒有要讓人喘口氣的意思。把Madform 肌肉強效修復霜拿出來擦了三四次,脖子上也塗了一點,疲勞可稍微得到緩解,我們雖沒有在領先集團,好險也不是在過度落後的位置,中途一度聽到有人說:準備宣布棄賽。這確實不是一般的賽道,但也很感謝沿路的志工與標示,因此毋需擔心像在台灣常有越野賽跑錯路的事件發生,幾乎每10m就有一個指示,雖然嶗山100越野才第二屆舉辦,但不管是軟硬體,我個人覺得比我個人參加過的台灣越野賽要規劃的周詳與嚴謹,難怪今年立馬躋身為重要的越野積分賽之一。嶗山面黃海,景色豐富,雖然嶗山道士(嶗山道教要比佛教來得盛行)說:『清靜下來你便可以看到前面是寬廣的路,牆也就無了,你才能走過去。』,但每每我抬頭,只看到又是不見頂的山頭啊,心果然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屢試不爽。

煎熬到剩下最後三公里了,以為賽事要進入尾聲,但其實有點詐騙的感覺,因為大會竟安排在22k處又要爬山了,我不是參加23k賽事嗎 (永無止境的山頭啊)???依照常識判斷,這樣豈能在一公里內下山且抵達終點,完全沒有終點的跡象啊。又過了20-30分鐘最後真的聽到有工作人員說:剩下500公尺啊,運動員請走這邊,我杵著登山杖,大小腿整個快要炸開了,但心頭終於有一點陽光露臉了

在經歷了五個半小時的連滾帶爬,一點點的里程都顯得斤斤計較。果然最後總里程來到了24.5公里,打破我個人最長的越野里程,謝謝一路上所有的幫手!套一句強國人說的:沒跑過越野,不敢說愛!

 

LiveStrong

 

 

 

 

 

 

 

arrow
arrow

    我在哈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