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因自己成立的小公司 BQ (https://www.facebook.com/bqtoday/) 贊助 2017 嶗山100 國際山地越野賽,有人給了去年嶗山越野賽這樣的評價:

「山和大海是人類對於自然最直觀的暢想,天上人間,海上嶗山,首屆嶗山100公里國際山地越野賽便在這山海之巔的神奇之地中起跑。賽道貫穿嶗山5A景區,各地貌賽段分布合理,部分技術賽段頗有難度,但也給整個賽道的體驗帶來了諸多樂趣,苦中作樂無疑正是百公里越野跑賽事不可獲取的一部分。更為樂道的是賽事不遺餘力的人員投入,將近3000餘名工作人員,志願者分別於賽道之上,平均每公里10人的配置即使在國外越野跑的比賽中也十分罕見。而如此傾情的投入對跑者而言收穫的無疑將是一份最好的賽事體驗。」
原文網址:
https://kknews.cc/zh-tw/sports/p4bp2gz.html

因此,最近又開始展開山路的練習,連續兩週劍中劍的訓練下來,感受最大的是,這是一條不管你的實力在哪,它都不會讓你感到輕鬆或得意的黃金練習路線,這週比上週跑得較輕鬆,然而完成時間僅快了30秒。有位超馬前輩曾說:比起風櫃嘴,劍中劍的練習成效較實際。說得中肯,過抖的坡道有時反而失去鍛鍊某些肌肉群的意義

 

33歲那年,我與超馬前輩鐵大哥因為我的波馬門檻之路,兩人開始了每週三傍晚山路的訓練,漸漸的從兩人到五人到一堆人,現在這條路線已成為知名跑團每週四晚上固定的練跑路線,而我的波馬還遲遲停留在3hr45m 尚未達標。如今41歲的我,每逢四月就會燃起邁向波馬之路的一些些鬥志,觀看愛國者日的波馬實況、關注波馬結束後的影片、關心三年前爆炸案後的受難者近況,是否又重新回到跑道上了呢?波馬這條賽道充滿了歷史與故事,多少跑者將它列為死前必跑的口袋名單,也或者因為這樣,促使我們始終有目標與強大的動力,至今還能夠一直在跑步的道路上,繼續我們未完成的目標。

 

為了波馬之路,昨日與國體教練跟我的教練好友丹尼爾先生一起開了一個小會,身為一個波馬追逐者,我突然感覺這幾年,越來越多像我這樣的人,在追尋波馬的目標上急需專業協助。因此,仔細想想為何不將目前的想法擴大到跑友,循序漸進,讓這樣一個有系統的訓練方式能夠帶領大家早日完成波馬目標。

 

與國體教練聊了許多馬拉松技巧與準備工作,談到姿勢跑法,他有許多精闢的見解。姿勢跑法並不是這幾年才有的東西,只是這幾年被媒體及有心人士拿出來包裝,讓人誤以為這是一個新的觀念。他快速竄紅正因為姿勢跑法衝擊力較小,正好符合了長跑的需求,讓我們可以相對省力的應付一個馬拉松。然而,世界佼佼者以及對姿勢技巧領悟力較好的人,一定要用姿勢跑法嗎?答案是不一定,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姿勢,就好比黑人的小腿比大腿長(一般亞洲人小腿較短),因此,黑人的小腿後收的角度就非常明顯,如果我們硬要這樣跟著做,可能會產生副作用。

 

門檻班的前身預計先有所謂跑者先修班,讓跑友們更能掌握跑步技巧、跑步前後修復、強度設定甚至透過檢測調整菜單來達成短期甚至中長期訓練目標。

live strong

 

 

 

arrow
arrow

    我在哈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