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好友面臨父親癌末,就在上週這位長輩離開人間。我可以理解家屬的擔憂與傷心,但我想面對死亡其實是可以做好準備的,我指的並不是立遺囑這件事(當然這也是必要),而是如何看待死亡這件事。

連續兩年,有機會到印度佛教聖地,接觸了一些大修行者的開示,如果我們不理解死亡這件事情,當然就容易感到憂心,也較無法放下。

放下是不管在世者或往生者都需要學習的事,當下與人意見不同,結束後是否可以不要再陷入爭執時的情境,這就是一種放下,但是不經過練習,誰又能說能夠放下就放下呢?死亡亦是。

佛家常說,身為人比鬼要好修行。有朋友說,或許等我小孩長大後我也比較有空來修行。有這樣的心值得讚嘆,卻似乎沒有真正理解佛法所傳授的道理其實是要教導我們如何降伏自己的心 (貪心、瞋心、愚痴,基本上人的苦皆由此而來)開始,這些時時刻刻都在發生,也就是說我們隨時隨地都應該觀察自己心的狀態,所謂起心動念都是業(karma),就是因果,不得不好好練習啊!簡言之,如果人們不認為有因果,那以上皆可省略。

我常有感,印度就是一個輪迴的縮影啊,是一個讓人充滿謹惕的地方!

面對死亡,如果能事先明白此生很短暫 (該做的功要認真做才會有“得”“德”),來世很長,或許面對死亡能夠更豁然開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ifi@havana dharma
    全站熱搜

    我在哈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