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匆促的出發,沒有計畫,我去了東京。


這次打定主意過過在地人的生活,沒有急行軍的行程要趕。剛去的一兩天,特地早起晨跑,沿著隅川河跑向淺草方向,稀疏的樹枝,一座座的橋,隅川河的清晨,在太陽的照射下,顯得寒冷又溫暖,聽友野太太說,這條河每年都會舉辦盛大的煙火秀。


友野太太是台灣人,我去美國念書前,大家就經常玩在一塊。隨著她旅居日本,我碰巧失業,她熱心提供我下榻住所,難得的機會住在傳統日本人家中,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我心滿意足。


我睡的地方是榻榻米床,晚餐吃的是和食,電視播著我看不懂的連續劇,桌上放著每日都會送來的報紙,當然我又是看不懂。日本人的報紙非常嚴肅,沒有像水果日報那般煽情與撩人,尺寸跟尺度都不及台灣,典型日本人檯面上的產物。


這次待在東京的時間比以往長,經由在英國時期結交的日本朋友及友野夫婦的介紹後,我明白了許多事,也體會到在日本居住其實很不容易,太多的禮節,你可以不在意,但是絕對會顯得突兀極了。


我第一次看到大相撲[Grand Sumo]


友野夫婦住在兩國(ryogoku),就在JR線及UEDO線上,地理位置靠近淺草及上野一帶。談到兩國,它專門出產國技大相撲。第一天出門晨跑返家時,無預警的遇見比較瘦的力士,手裡拿著一塊比我臉還大的牛排從練習場走出來。相撲練習場正巧在兩國國技館賽場對面,一間不起眼的矮房子,透過小窗,我不心瞄到十來位力士,胖瘦不分,全都在鹽上進行練習。聽說力士的柔軟度很好,人真的不能看外表,而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看到力士,很驚奇。


住在兩國這段期間,力士們經常出沒在我平時往返友野夫婦家的路上,或是附近的地鐵站。昨天,我甚至遇見兩位騎腳踏車的力士試圖騎上吾妻橋[前往淺草寺的渡橋],好不費力啊。


每每力士經過我身邊,我都很想定格,但基於禮貌,我還是若無其事的默默行走。不過,與力士擦身後,他們頭上的髮油味總會佇留在空氣中幾秒鐘,我感覺他們頭上油吱吱的髻是小有來頭。其實有點感觸他們身為力士的人生,他們過著與現代人不太一樣的生活。不論是外型,體重,生活型態等,他們必須完全力行力士的食衣住行育樂,只為了一天一場不到10秒的相撲競技,但我確信他們是日本國的寶貴資產。


我安排了某個下雨的傍晚,一早買了票,準備前往觀看大相撲比賽,現場的感覺要比電視上來得好。很多。聽說時間越接近尾聲,出來的力士會越胖,實力也較好,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物競天擇嗎?許多傳統的儀式一直在場中進行,包含裁判長,一旁掃鹽的工作人員以及圍坐在台下的其他力士們,我內心其實很激動。我不太明白規則,也不懂究竟哪方或是何時要發動攻勢,經常在我還來不及反應,某個場中的力士,已經翻滾到舞台下了。

























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哆啦a夢是老虎。[後來又更正其實是貓]


我相當驚訝,日本人連老虎都可以畫得這麼撫慰人心,難怪每次看宮崎駿系列,總是溫馨到快爆炸。


今年是中國人的虎年,因此,英國時期的室友石桓小姐特地前往虎門這個地方,購買伴手禮,太貼心了!


美麗的事物總是曇花一現。我拆掉外面精美的包奘紙,打開,哇!我讚嘆不已。咖挖一ㄋㄟ。日本人很擅於美化凶猛的動物[我不得不說],這一隻隻排列整齊的白色及粉紅小老虎,其實就是裡面包著巧克力及草莓餡的marshmallow,真的覺得吃掉可惜,抉擇啊。


談到石桓小姐,典型日本女強人,目前身分,研究員,單身。聽說她可是可以十點才上班,這相較於一般日本人簡直是不可思議極了,肯定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以前住在johnwood的大樓宿舍裡(巴斯,英國),每次經過石桓小姐的房間,總是乾淨明亮,一個留學生會買私人吸塵器的可真是不多。這次見面(十年就這樣過了),她告訴我她雖然不需要加班到很晚,但是下班回家的打掃工作確實很累人,我慚愧不已,怎麼可以每天做打掃工作呢?!!猶記她曾經在巴斯這個東方食材極度欠缺的城市裡,展現了炸天婦羅的功力,有沒有這麼賢慧的!!!!




村岡小姐(左),石桓小姐(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哈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