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下飛機後,前往友野夫婦家,友野太太在兩國飯店前面等候,此時已是晚餐時間,友野太太準備了熱騰騰的傳統和食,相當感謝。


第一次品嘗傳統的日式家庭料理


日本人幾乎每天吃大根[就是俗稱的白蘿蔔],但這種食物在我的原生家庭是不常出現的,任何偏寒的食物,母親總是覺得對身體不好,特別是過敏體質的我。日本人用大根來綜合味覺,畢竟某種程度上,日本人雖然吃得不油膩,但我覺得偏鹹。生魚片旁有大根,烤魚旁也會附著大根磨碎的泥,煮湯一定用大根作為基底,關東煮裡,也有一塊塊的大根。台灣人用大根做蘿蔔糕,是很不一樣的飲食文化。


蒟蒻,納豆,明太子經常出現在日本人的晚餐中。日本人晚餐其實吃得很晚,友野先生幾乎每天晚上九點以後才會出現。因此,從桌上種種顏色的搭配,可以知道日本人吃得很精,特別看重均衡飲食。友野太太剛到日本時,晚餐的菜色如果顏色不平均,據說友野先生會自己去冰箱找出缺少的顏色,例如缺紅色,他就找紅蘿蔔或是紅青椒,才肯放心,日本人真是馬虎不得。


由於日本人的工作佔掉每天的1/2 ,所以像在台灣這種結婚後的夫婦還帶著孩子回婆家或娘家吃飯的狀況幾乎沒有,日本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隨著孩子步入社會,關係轉變得比較像朋友,還十分客套,也可以說是疏離吧。聽說日本廣告甚至會出現那種媽媽問孩子,下次什麼時候可以再見面呢?這種令人傻眼的劇情。如果孩子成年後未婚,還賴著父母住在家裡,通常父母內心也是會不舒服的。中學後,日本人甚至已不再想與父母親一起旅行惹。


友野太太準備的溫馨派日式晚餐





 


山岡太太準備的晚餐,果然是視覺系的菜餚啊!




另一個日本朋友的家裡,一樣少不了山根。山岡靜來自南京,年輕時相當美艷,廚藝又好,'當年她要結婚的消息讓好幾個亞洲男子心碎不已啊!晚餐有幸品嘗到山岡靜的手藝,說真的,我一直很佩服她,在很多方面,這個女人真是太神奇了!!


第一次與日本小孩近距離接觸一天一夜,好想帶回家!!


抵達東京的第二天正逢周末,於是前往多年不見的英國時期同學-山岡夫婦,位於千葉縣的家,花了一個半小時通車,一出地鐵站,大老遠看見山岡家族一家四口站在凜冽的風中,站得直挺挺的迎接我這個台灣朋友,厚,真的是飆淚戲碼,硬是給忍了下去。孟靜當年研究所畢業後隨即下嫁小她兩歲的日本人山岡先生。2001年還去南京參加他們的婚禮,轉眼間,山岡靜[都要冠夫姓耶!]都育有一子一女,而且可愛的不得了。


龍生與愛生是一對中日混血的兄妹,可以聽得懂中文,因為他們的偉大老母在家一律說中文,除了與山岡先生對話以外。哥哥龍生今年五歲,以龍命名一聽就知道是他那一心想要統一台灣的老母出的主意,山岡靜當時用非常堅決的口吻對著我說,絕對不能讓孩子忘記中國精神[我不敢作聲],我欽佩她說話的時的神情,我說過,她很神奇。


龍生個性活潑有禮,妹妹愛生也是,不怕生的兄妹,很快就與我和友野太太打成一片。愛生雖然只是三歲的小女孩,可是非常的性感,才三歲耶!!


至於上進的山岡先生,平日在銀行工作,回家就進房準備EMBA的入學考試。每天三點鐘起床讀書,順便幫家人做早餐。[插曲:打完高爾夫球來接友野太太的友野先生聽到山岡靜說,山岡先生每天三點鐘起來學習,他不可置信地衝到廚房問山岡先生說,你三點起床讀書?其實友野先生自己認為他六點起床已經是非常勤奮了!哈哈,目睹日本人不服輸的個性!]


山岡靜這幾年開始轉戰職場,我實在太佩服這家大小惹。與他們相處的這一天一夜,我看到山岡靜從那愛玩的少女蛻變成完美的人妻,偶爾又帶些淘氣的性格,她如果在古代應該是個俠女吧,我想。每每她大肆宣揚自己的辛勞時[我總是開她玩笑說,妳怎麼好意思把自己說得那麼完美!!!],常讓我覺得好笑又滑稽,但確實,她做得讓人無從挑剔。或許,是孩子們讓人變得更堅強。


山岡靜打算把龍生與愛生滿七歲的前一年,送回南京學習中文。厚,她老母真的很行,作這種安排,到時恐怕自己要哭著去把孩子接回來。一想到這麼小的孩子要離開日本去南京與外公外婆同住,連身為阿姨的我都覺得心快碎了。或許山岡靜的安排是對的,中文確實越來越重要。當我問龍生說去南京學習中文的事情,他竟毫無畏懼的告訴我,他想去中國學中文。[厚,他老母不知道給他洗腦多久!!]我跟友野太太都相當喜愛這對兄妹,面對不會說日文的阿姨,他們還是滔滔不絕的說著日文,似乎認為阿姨一定懂的,好可愛!!!!我告訴龍生,下回我們見面說中文好嗎?他說:好,阿姨。厚,這麼有這麼隨和的孩子,阿姨都快被融化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哈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