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格西先生 網球生崖最後一場賽事,他說:

計分板說我今天輸了,但記分板今天沒說的是,我在這裡找到了什麼。過去的21年裡,我在這裡找到了忠誠:你們在球場上一直支持著我,在我的生命裡也一樣。我找到了鼓舞:就算在我最低潮的時候,你們還是不斷激勵我成功。我也找到了慷慨:你們讓我站在你們的肩膀上,伸手追尋我的夢想-那些夢想,沒有你們我絕對觸碰不到。我會一直想著你們,還有對你們的回憶,一輩子都會。

 

那天我正吃著泡菜鍋,看著這段影片,我知道我應該要對這個影片釋出一些尊重。雖然泡菜鍋很辣,讓我飆淚的是看著一個偉大的網球選手正在進行他的大滿冠完結篇。我很慶幸,我還沒準備好要結束。。。

 

 

我一生中沒看過太多自傳,原因是那似乎跟我無關。二十歲時,正值台灣棒球全盛時期,朋友送我一本鈴木一朗的書,我試著了解這個天才選手,到底哪裡與眾不同。

 

 

三十二歲開啟我長跑的人生,雖然很不幸的現在又停擺了,但藍斯阿姆斯壯這個環法冠軍並創下第一次跑馬拉松就突破三小時的成績,我感到驚奇,這個一直叫人live strong的偉大運動員,究竟怎樣創造他的傳奇-對抗癌症的傳奇。

 

 

上大學後,我開始迷戀看網球賽,選網球課,夏天中午十二點為了搶網球場,居然冒著中暑的危險,硬是跟同學在場上對抽,我是熱愛網球的,我想。一學期下來,網球老師給我98分,他說因為他不能給我打100分,我說,沒差。那妳要考慮加入校隊嗎?老師,我大三了,我沒有時間來學校練球。那段時間正瘋狂兼家教的我,也開始要想想自己畢業後到底要幹嘛。雖然拒絕了老師的邀請,我還是繼續守在電視機前看著每年的四大公開賽,然後接著看重播,家人都無法理解,我到底是新聞系的學生還是體育系的學生,乍聽之下好像沒有關聯,但真實的情況是,當年選新聞系就是因為母親規定不可以當運動員,才想到那至少我可以當個體育記者,我真是充滿運動的DNA啊。以前看到校隊練球,我心裡是充滿懷疑的,我看到這些軟弱無力的回球,我常自己幻想,如果我五歲就被送去打網球,我應該是另一個史黛菲葛拉芙(Steffi Graf)。我真的是有認真想過這些事,或者如果我學生時代就被送到左營訓練中心的話,那。。。。。。[我不明白我哪來的信心] 二十歲時,我立下一個心願,畢生一定要去四大公開賽球場朝聖一下,現在還差南半球的澳網-墨爾本,等我。

 

 

阿格西出自傳,他算不上是我喜愛的球員之一,因為他跟我最欣賞的球員葛拉芙是南轅北側。她在球場上很少發脾氣,她的反拍切球頗有男子球員的犀利,她很優雅,以一個運動員的標準來看,她非常安靜。當她與阿格西談戀愛的新聞被媒體報導後,我曾經惋惜了一下,她明明應該配山普拉斯的。。。這永遠是球迷自己的夢幻組和。或許因為他倆結婚了[他倆的一對小孩還真是可愛],那阿格西的自傳想必會提到葛拉芙吧,那我應該要拜讀一下偶像成為人妻後的生活。

 

 

哪知,從前言開始,我開始被阿格西那"他痛恨網球的字眼"吸引住了,當我越看到尾聲,我開始有種失落感,彷彿我要跟隨他一起經歷退休前的掙扎,我開始對於這本書快要結束的結果感到難過,我一點都不想要有完結篇,我開始懊惱小時候怎沒多關注這個球員幾眼,我滿心只有山普拉斯,哈斯和葛拉芙,荒謬。

 

 

我意外的發現這對網壇佳偶走路都有內八,我居然有點開心,因為跑友曾經也指正我說我跑步有內八的傾向。well….it does not hurt.

 

 

阿格西透露出他內心恐懼,以及解釋外顯出來的反叛。而我也很難想像一個曾是世界第一又完整拿下四大公開賽冠軍的選手,居然在意禿頭的程度跟女生畢生在追求減重一樣的神經質。他可以隱瞞群眾,帶著假髮上場,當假髮在賽前崩潰時,他的哥哥居然到處找髮夾幫他拯救那頂明天要登上球場的假髮,最令人捧腹的是,當哥哥修復好他的假髮,他居然問,這樣撐得住嗎?哥哥更妙,或許也是禿頭的關係,回答阿格西說,可以啦,可以啦,動作不要太大就好了。天啊~這是決賽耶,對一個選手來說,專注於比賽才是唯一要做的事,但他卻只在意大家或媒體互相問:阿格西的頭髮掉了嗎?太神奇了。他的哥哥在書中是個討喜的人,阿格西在巴黎比賽受到重創,賽後他哥只是說,他x的,我們趕快離開這個鬼地方。好上道的哥哥呀。這跟他有個非常激進、偏執的爸爸,形成強烈的對比。後來阿格西有幸遇到他一生最重要的人之一,體能教練 吉爾 先生,這整個過程,兩人的合作與互動,一直讓我熱淚盈眶,也因此,第一次我這個小球迷覺得原來我誤會阿格西很久了,他其實是一個很柔軟的人。立刻上網買票,我看到他一月網球先生要來台灣表演的消息。

 

 

或許因為這本書,讓我對恐懼重新認識。阿格西在球場上經常面臨低潮,打出一堆自己都覺得很爛的球,也因為不爽評審飆髒話被取消比賽資格,但透過他的描述,他的人生大部分時候都不太好過,他突如其來的受到鼓舞,很可能瞬間就被他的恐懼吞噬。他的良師益友JP曾經跟他說過:恐懼就是你的火焰,如果那把火熄了,我根本不會想見你。對照我們的人生,或許恐懼是前進的動力,雖然我知道恐懼的感覺超差的。在我運動的過程中,我遇到幾次致命的受傷,加上脊椎側彎的問題讓我的髖一直處於一個束手無策的狀態。不過看到這本書中有一首詩這樣寫著:

 

 

"縱然耗損許多,卻也所餘不少,雖不如往昔那般驚天動地,我們仍舊是我們,命運與歲月消磨雄心,但壯志仍在,勇敢奮鬥,追尋,而且永不言敗。"

 

 

這段話觸動我每根神經,也不管公車上有多少人,是的~~追尋,而且永不言敗。我很驚喜,有天早上我追著公車,左腳居然沒有疼痛。哈哈哈

 

 

阿格西還有一個厲害的教練,專門跟他對打以及指導他策略,有次阿格西又一如往常打了一堆爛球,這個教練布萊德很經典的說出這段話,永遠,永遠,倒下的時候,手上的兩把槍都要開火。我想這就是要讓對手直到倒下那刻都要感受到你的存在。像跑界某個高手,他總是能在大家都覺得他應該要倒下的情況下,說出一堆讓你毛骨悚然的話。

 

 

阿格西公開的這本書裡,著實有太多令人想筆記的內心戲,當然越近尾聲,我開心偶像嫁給一個真漢子,我真的能多少體會你那個該死的脊椎背痛,阿格西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哈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