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計能在45歲以前,結伴完成朝聖之路。(關於朝聖之路介紹:https://flipermag.com/2017/04/19/camino-de-santiago/)

 

一直都是個自助旅行者,這幾年因為碰上法會的關係,每年都會到印度菩提加耶參與這個殊勝的機會,當然這個被譽為全印度最貧窮的地區,形式上的佈施說穿了只是自己給自己的一種安慰劑,既然是前來取經,但每每遇到擺爛又耍賴的印度人時,我覺得氣勢還是要拿出來,每次與我同行的友人們都會擔心我的態度會被當地人圍毆,但又因為我的俠女上身讓他們屢屢受惠,所以最後也懶得阻止我了。


有時候我只是單純地覺得,中國人這種喜歡息事寧人的個性,注定到哪裡旅遊都可能會被欺負。順便一提,人身安全不是不重要,當你決定要跟對方爭取你的權益時,請記得長眼,看看自己身邊的陣仗以及腹地,是否有全身而退的可能。

 

我們在印度經常會遇到,明明已經付了錢的飯店及設備,最後每天要領取衛生紙或水時,櫃檯就會跟你要錢,有些人就會乖乖的給,明明知道早已付過了(是因為懶得講英文還是覺得這是小錢這就不得而知了)。如果到哪都是用這種心態在旅行的話,那就不要怪自己運氣不佳,老是被佔便宜。

 

這些人跟你多要錢時,你只要把你的立場拿出來,他就會把你要的東西給你,這有很難嗎?但根據我的觀察,很多人連質疑的態度都沒有,就把錢付給人家。對他們印度人來說,遇到那種二話不說就掏錢的人,他們可以多賺一點小費何樂不為,這當然完全可以被理解的心態。但身為觀光客,你有想過其實自己就是這樁被坑錢交易下的推手!

 

今年四月與先生去了義大利自助旅行,為期三週的時間,大概遇到2-3次驚險的事,最後也並沒有被佔到便宜或造成財物損失。我想分享的是,在這種小偷騙子相對多的國家旅行,你一定要注意幾件事,但是我通常覺得就算去很安全的國家,旅行最好都要注意這幾件事。

 

 

1. 背包只有放在胸前才是自己的,背在後面都是人家的,除非你的背包是刀槍不入,且具備非常完美的防盜機制

 

2. 盡量不要與陌生人聊天,然後要表現出一副很嚴肅的樣子,通常這樣比較不會被找上。不管對方看起來多友善,如果聊天的對象是成群,那更是不可,通常這些都是被下手最好的機會,記得要表現出一副凶巴巴的樣子

 

3.有人靠近不管是什麼目的,就算是要問路的,因為你不是當地人,所以直接伸手比出停的手勢,避免對方再上前靠近你,這是很重要的,這時候請不要把台灣人很熱心的那個部分拿出來,因為很多時候都是這樣惹上麻煩的

 

4.就算你們是兩三個人成群,請勿為了抄小路而走在沒人的巷弄,有朋友就是在巴黎的無人巷弄內被砍斷腳筋的

 

5.夜晚回家如果人少的地方,盡量快步行走,小跑也可以,就是避免讓人有很好下手的感覺

 

6. 財物請勿全部帶在身上,每天要用的錢不要放在錢包裡,把鈔票分成幾份,放在上半身較深的口袋裡,最好都能以刷卡消費,避免帶大量現金

 

7.遇到奇怪的事情,例如國外大教堂外常有人拿飼料跟你說可以餵鴿子,跟你說這是免費,你拿了又跟你要錢,你就用英文跟他說,你剛才說這是免費,然後快速走人,通常他們不會追你,因為他們要騙下一組人,如果你覺得想花錢了事,請勿在他面前拿抄票出來數,拿銅板打發他就可以了

 

8. 最後遇到任何不合理的事,你都要很大聲的告訴他,越大聲越好,越引人注目越好,大聲地說出他犯了什麼錯誤,繼續強調他的錯誤,不要讓他有開口的機會,然後快速走人,不要停在原地跟他耗著

 

台灣人每個人平均學英文的時間至少超過六年,這種時候為了捍衛自己的權益,我覺得正是好好練習英文的機會,不要遇到什麼事情,不分青紅皂白,只知道一股腦兒的道歉,在自己國家行走時都沒這麼有禮貌,為何去別的國家頓時間變成逆來順受的人兒呢!絕對沒這個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哈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