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四下班趕到華納,由於是同學幫忙選的金馬影展閉幕電影,也沒事前做功課,一坐下來,沒有廣告介紹,電影直接開演,wow居然是用黑白的手法呈現,拜託,等會可不要睡著


以一個老師的旁白開起惹整個故事,電影播放約半小時後,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節奏緩慢,德國人的嚴肅或者說是恐怖逐漸浮現出來。白色緞帶是在敘述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一個莊園裡發生一連串詭異的事,莊主卻查不到兇手,最終導演並沒有交代兇手是誰,一度我以為是懸疑片,不過對於觀眾而言,答案呼之欲出,但某種程度上,我是抗拒去討論那個答案的。兇手其實就是那群在父權主義高壓教育出來的幾個孩子們,平常看似簡單,有禮。


令我不可思議的是,孩子為惹報復大人的變態管教,其冷血之行徑,令人不寒而慄。他們不但開始凌虐其他家孩子,甚至直接暗地裡惡搞大人,讓鄰居醫生摔馬,差點連命都賠掉。[雖然那醫生真得很該死。這點確認無誤]


很沉重的閉幕片,而德國人的實際讓我感到人性泯滅,也見識到這民族內心的冷酷。整部片其實充赤著憤怒,殘暴的氛圍。日耳曼民族的強大優越感,讓這群在高壓教育出來的孩子,爾後竟成為納粹吸收的菁英,不過也不意外,早在這些孩子還沒進行成年禮前,他們已經可以殘酷到把鄰居小孩眼睛弄瞎,用剪刀穿過父親豢養的鳥,並將屍體放在父親書桌上,沒有一絲害怕,直接挑戰父親的權威。


上週自己在家觀賞另一部有點無厘頭的德國片"尋找愛情的下落",已讓我隱約感受到德國人在處理事情時的冷靜與手法之變態,超級顛覆我對德國人的印象。[現在,我還在小衝擊]


有關白色緞帶: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headline/d/a/090525/3/fb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哈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