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甥最近假日開始在外面打工,是一種對我而言有點詭異的打工方式,但我也說不出來哪兒怪,晚上試圖與他聊聊他的工作心得後,我發現他身上有很強的業務DNA,固的。他真的不適合念書。


長期以來,外甥對於很多事物有著很強烈的不滿,對我而言,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應該是他對什麼都興趣缺缺。不到半個月的打工經驗,聽他口沬橫飛的說著。其實,聽著他神采飛揚的敘述著,還模擬各種不同的推銷情境,要求我當路人,拼命遊說我買他推銷的東西,最後還連鞠了五個躬,天啊~~我不由得難過了起來。我沒有想到,他在經歷過這麼多的碰撞後,甚至被母親強迫到台北就學,頭一次,我看到他這麼心喜的說著一件他熱愛的事----在街上推銷包包。重點是那個九十度的鞠躬深深的擊中了我。


一個15歲不愛讀書的孩子,與學校格格不入,竟然在街上找到他一丁點的熱情[我向來對熱情毫無招架之力],雖然未必會持久,也可能會很久,但是這種九小時馬拉松式的強迫推銷,我真的忍不住問了一句很弱的話: 你賣這麼長的時間,中間不會肚子餓嗎?"這孩子居然跟我說:不會啊!!越賣越興奮。天啊!!!我聽完超想拭淚。


往好處想,他很有業務潛力。雖然總是會擔心他打工的環境是否過度複雜,但最多也只能用支持的態度請他務必要提高警覺。這孩子毫無預警的給我一個我完全來不及消化的衝擊,今晚。


他表達來台北就學的錯誤,深覺他母親幫他轉學是個很反效果的決定,他說他想回高雄,就算是住在陌生人家也可以。我看著他:又問了一次,這是你的肺腑之言嗎?我真的很難想像一個15歲的孩子,如何發表岀這種不帶感情的話語。我無敵驚訝,對著他說:你知道你這樣說,我很難過。他不解為什麼,而我內心也充滿著數不清的驚嘆號與問號。


我。嚴。重。消。化。不。良。


給了他一個大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哈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