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幾年,左膝蓋疼痛常會反覆發作,有物理治療師說是肌力不足,有醫師說是股直肌太緊要經常放鬆,也有說是itbnd導致膝蓋痛,有中醫說是膝蓋後側的問題,也有整復傳奇說是骨盆不正導致的。總之,該處理也都處理,增生也打了,放鬆也做了,肌力也是一直有在加強,整復也幾乎是每週或每半個月會報到一次,弄完可以好個幾天,但始終無法徹底擺脫這個問題.....

 

膝蓋靠外側疼痛的狀況經常是跑平路才痛,跑上坡不會痛,偶爾又可能是跑下坡會痛,它經常讓我說不準到底何時會發作,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一直住在我的身體裡

 

耶誕節那週一如既往去找了超越的凃醫師,這是第三次打增生,今天我跟醫師說,現在連左側上半身整條到腰都緊而且不太舒服,但也不是隨時都這樣。於是醫師開始檢查我的脊椎,我就開始敘述過去的病史,倒s脊椎,骨盆位置不正,左邊腰跟下背一直都是緊的長達數年,醫師很果斷的坐下來立馬開了一張單子幫我預約提拉皮斯一對一課程,其實兩三年前我也有去過類似的,但是當時老師教的對我日常生活並沒有很直接的幫助,然後加上本人記性很差,回來之後也很難持續老師教的動作,因為在上課時根本沒有吸收老師試圖教我的東西。

 

幾天後,抱著懷疑的態度赴約了,一堂課50分鐘,老師先瞭解一下我骨盆的位置,左邊骨盆一直在水平位置後側,左邊上半身肩頰骨附近以及右邊腰側的肌肉要加強伸展,然後開始給我一些觀念。

 

1. 青少年時期的脊椎側彎是無法透過物理治療方式回復的 ( 中)

2. 因為年紀大,骨質疏鬆導致的脊椎側彎也是無法回復的

3. 但是只有成年後姿勢不良造成的脊椎側彎是有機會回復的,只有這個是有機會調整回來

 

老師強調,我的狀況當務之急,是學會如何把左邊骨盆放到好的位置,而不是一直落在後面,身體被扭轉成左後右前,導致長期一來我一直無法知道什麼是站正。

從站姿、坐姿上改變,也就是說站的時候我左腳是要有點呈現37步的樣貌才能讓左邊骨盆回到比較水平的位置。

坐時,要把左腿伸到後面等等。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要這樣我的下背肌肉才不會一直被扯住,後傾的左骨盆會不斷拉住我的髖關節導致膝蓋痛。

經過幾天的自主練習,跟改變習慣,確實在練跑時給了我很大的信心,不用擔心突如其來的膝蓋爆掉。

 

另外,有人的膝蓋痛可能是足弓的問題導致脛前肌產生代償,之後把膝蓋扯住,外子的膝蓋痛是屬於這類的。

膝蓋痛的原因真的相當複雜,八成以上都不是膝蓋本身的問題,除非有受過什麼外力撞擊。

 

如果放鬆跟加強肌力都還是無法改善,千萬不要還傻傻的每天去電療膝蓋這類無用的療程,找出根本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後記] 大概又過了幾個月,或許是自己偷懶沒有好好確實練習,下坡膝蓋痛的問題又出現了。

為什麼要在這裡補充?並不是要打臉之前的皮拉提斯老師,而是想分享後來某家北市提拉皮斯老師,專項是疼痛治療,對我的問題如何處置及看法。

 

第一次上課時,老師大概花了40分鐘在測試我身體的發力問題。然後教我骨盆穩定動作練習,事後回家做。

 

第二次,跟老師聊到我左腳踝曾經因為打羽球受傷休息長達一年多,於是老師針對這個病史,仔細又測試了一番。

 

最後總共去了三次,因為疫情爆發就暫停了。

 

總結:

1. 胸椎、骨盆這些老問題,老師教了幾個動作,讓我在家練習。

2. 左腳踝的舊傷是導致我膝蓋下坡會痛的主因,因為神經傳導出了問題,我的左腳腳踝能做出的角度不良,因此受力全部跑到左膝蓋,下坡尤其明顯。這也說明為何單純的肌力訓練對我跑步時疼痛的問題,時好時壞。

 

事後自己在跑步過程中實驗,每次左膝蓋又不良時 ,停下來把左腳踝附近的韌帶輕揉一下,腳踝重新活動一下,再啟動時,我的膝蓋痛就消失了。

另外,我多年來的物治師暨訓練師 boxer 也針對這個問題,讓我在重訓時,特別訓練腳踝的角度,加強我左腳踝弧度不好的問題,也因此,我的左屁股好像比從前會發力了。

 

運動與疼痛對非專業跑者來說,常見的是忽視疼痛,認為是自己哪裡出了問題,後來就選擇放棄治療。

若沒有經過幾個專業評估,傳統的電療物治所,電療50元,健保150元,如果能夠把你治好,是非常走運加人品爆發(意思就是機率很低)。如果超過三次都沒有很大的改善,真心建議,治療方式值得找專業的物治師重新審視。

 

 

arrow
arrow

    我在哈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