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住美國時經常頭痛,誤以為是偏頭痛且跟運動無關,曾經在台大做了腦部檢查,也沒有找到頭痛真正的原因。

 

這一兩年,頭痛開始演變成一種頻繁性的日常問題。每次只要跑步完,特別是距離稍微長一點,下午頭就會開始痛起來,吃普拿疼也沒有用,嚴重到吐,甚至半個月前,吃了兩顆止痛藥後,仍不見起色,整個晚上翻來覆去幾個小時,一直覺得頭有撞擊感,頻率大概是每5-10秒發生一次,後來外子載我去三總急診,醫生先給了一針後,發了一顆肌肉鬆弛劑給我,約莫過了一小時,頭痛才慢慢緩解,但接下來的幾天,不知道是不是藥物的副作用,腦子一直呈現一種殭屍狀態,也沒什麼情緒起伏,看來很像是服用了鎮定劑之類的東西。

 

 

今年年初,上網搜尋了頭痛問題,找到一間在石牌很知名的診所,醫生是腦神經科博士,姓陳的女醫師,拿了11天藥自費2100元,第一晚吃完藥,整個人像是被打昏,完全沒有做夢一覺到天亮,接下來幾天情緒非常穩定,生活步調變得緩慢,一有時間只想睡覺,雖然只吃了11天藥,但2個月內沒有頭痛發生。醫生當時的說法是:妳的整顆頭非常的緊繃,每天請至少要睡滿9小時,很多食物要忌口如:香蕉、辣椒、青椒、巧克力、cheese、紅酒、橘類等,本身已經是素食者,真的覺得可吃的東西又更少了 。

 

 

 

三月國道馬拉松當天在車上也是頭痛到吐,接下來就陸陸續續發生在週末運動後。一開始上網看有資料說是缺水,後來除了喝大量的水之外,連冰的都不喝了,似乎有幾週頭痛都沒有發作。

 

 

朋友介紹民權西路站的文化中醫洪醫師,吃了藥,有吃藥有效,但沒吃藥時好像又快隱隱作痛起來,後來醫生給了針灸療法,針完覺得有點想吐,而且針灸過程還蠻痛的。目前還是持續服用中藥,每次覺得頭又開始敲的時候,就趕緊吃下。(成效有限)

 

 

洪醫師也介紹旁邊的整復中心,這位整椎師父覺得是我頸椎的問題導致頭痛,於是去調整了兩次,自費400元一次,但若沒配合中藥,效果好像沒有特別明顯,可能我也只去了兩次。

 

 

上週與我的物治師上一對一課程時,因為前一天去跑完聖母山莊的關係,太久沒衝山路,下肢隔天鐵到最高點,所以物治師花了一個小時處理我的肩頸、背跟頭。處理完後,除了左轉右轉後仰的弧度變大外,長期很緊的左肩頰骨內側那附近也鬆掉了,頭也明顯輕了一點,然後到目前為止大概持續五天,運動完還沒出現頭痛的症狀,也沒有吃中藥。最近每天有稍微練習一下呼吸以及捲骨盆、脊椎等運動,希望好轉狀態可以維持久一點。

週三也去找了跑界知名大神介紹的鬆筋私人療法,自費半小時800元,鬆完後大概隔天又全部回到原狀(緊),下週決定再去試一次看看(確認無效)。

 

現在運動前會先做肩頸運動,先鬆一鬆再開始運動,盡量維持每工作30分鐘休息10分鐘。

後來,一位跑界名將推薦我去傳奇林整復,傳奇林說我的右邊頸椎有個地方跑掉了,去了第一次後,哇~居然三週沒有發作頭痛。之後又去了4-5次,頭痛接著兩三個月沒發作,近期維持最好的一次。現在我大概跑完馬拉松,都會按時去找傳奇林調整骨盆順便處理我的肩頸。

 

 

頭痛這問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因為日常生活中一痛起來,幾乎什麼事情也無法幹了,若又是從事創意工作,真的讓人厭世。

 

結論:目前的解法是,每天起床把右邊上胸及鎖骨周圍的肌肉用手指按壓放鬆,同時配合右手繞圈,成效非常好。為何這麼做?之前傳奇林認為我的右邊頭痛跟右上胸肌肉有關 (有點像下圖紅色區塊一束束的,下圖是左邊,我是右邊)。不過要提醒的是,如果不是筋膜引起的疼痛,就可能是運動後大量流汗,電解質失衡導致的,可以補充一些鎂、鉀、鈣、鈉等電解質看看。

537322550_m.jpg

 

後來看教練調整疼痛時會按住某點,配合關節旋轉動作。目前頭痛問題終於算是不靠藥物,靠自己即可解決!!!!!!

 

最後提醒大家,不要放棄尋找任何可能性的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觀察身體並耐心的處理才能提升運動及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我在哈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